方李邦琴 我一生實踐夢想

方李邦琴對於自己的文化
根有深刻的認同,並在事
業有成後致力推展。
記者呂惠萍/攝影)
【世界日報記者呂惠萍/2014/6/29溫哥華報導】 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年會開幕式上,請到美國方氏基金會董事長方李邦琴擔任開幕致詞人,已高齡80歲的她,修長亮麗中帶著古典之美,卻展現讓現場與會者動容的熱情與實踐力。
方李邦琴像許多移民企業家,在事業有成後,回饋社會,致力公益事業,同時方李邦琴展現了驚人的情懷,實踐了今年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的年度主軸「立足北美、開拓世界」。方李邦琴畢業於台灣國立政治大學,是政大在台灣復校的第一屆畢業生,婚後與先生移民美國。先生早逝,方李邦琴除了拉拔年幼的孩子,還承接了先生的媒體事業,並於2000年買下了美國《觀察家報》,並在200444日生日的當天,將這份已有150年的報紙檔案捐贈給柏克萊大學圖書館。
方李邦琴說:「這是我對這個曾稱華人為『黃禍』的報業老闆老赫斯特的最好回應,這個檔案清清楚楚的以圖文書寫美國西部開發史,從中國人來西部開金礦到聯合國在舊金山建立詳細記載,並且查閱這些檔案必須先打出『舊金山方氏家族檔案』才能看到,這就是我對老赫斯特的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,也是我做為華人的民族驕傲。」
方李邦琴說:「我今年80歲了,可是我仍有許多夢想,而且我認為『立足』不夠,一定要接續以行動「開拓」,才可能實現夢想,甚至擴及世界。」
方李邦琴正在一步步落實的夢想,包括於2010年受邀參加美國政府發起的「十萬強計畫」(100000 Strong Initiative),將會陸續從美國送十萬個年輕學生到中國學習中文,2013年捐贈中國北大的大樓落成,並親自為「方李邦琴樓」剪綵;在舊金山捐贈一座樓業成立「盧溝橋事件博物館」,將於2015年秋天落成。


李羅昌鈺經營心法 化身顧客
世界日報記者呂惠萍/2014/6/29溫哥華報導】受邀在北美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理事會28日開幕式系列演講的企業家,皆為北美業界的領頭羊或開創者,下午330分上場演說的李羅昌鈺為兼具二者的代表性人物。
李羅昌鈺

李羅昌鈺具有加拿大最大雜貨零售商Loblaw副總裁暨大統華超市總裁雙頭銜,可稱為「加拿大亞洲超市龍頭」,她的創業之路與日後服務的主要顧客群—女性、媽媽和家庭,有著緊密的關聯。
李羅昌鈺26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,此次會上將以「將心比心,化身顧客」作15分鐘的專題演講,分享一位女性,在移民之後,如何從家庭及先生的身後走出,站在第一線發掘潛力、學習與蛻變的創業故事,以及做為一位女性,關於企業經營的獨到眼光、理念和手法。
回首創業,李羅昌鈺1972年從台灣移居加拿大後,有感溫哥華欠缺一家環境整潔明亮的亞洲食品超市,因而興起創立意念,並於1993年在本拿比鐵道鎮開設第一家大統華。
經過16年卓然有成,2009Loblaw為進軍亞裔市場,以2.25億元收購大統華,目前大統華在加拿大全國有22家直營店。李羅昌鈺說:「未來一年內,大溫將再增兩家、亞省一家,此外,仍積極在各地洽談,爭取合適地點開店,加強大統華的連鎖超市業務。」
創立加拿大最大規模的亞洲連鎖超市,李羅昌鈺表示,女性特質成就了今天的她:「我有經營的獨到手法,我的tip就是將心比心,化身為顧客,女性的特質讓我知道如何考慮顧客,對顧客的理解很深。」
李羅昌鈺也肯定當年從家庭走出來的決定:「我很高興來到加拿大,然後在加拿大創業。相較之下,加拿大是男女性別較平等的國家;創業之前和之後的我也不同,過去的我認為女性只要站在先生身後幫忙,現在認為女性只要敢去接受挑戰,走出框架,就可以發揮無限的潛力。」
李羅昌鈺畢業於台灣國立政治大學,主修財政學,曾於2003年榮獲世界十大傑出華商婦女「華冠獎」。